二十四、皖南事變前後

一九四○年半年,毛澤東從對國內外局勢的分析發,一再向黨內發警告:有足夠的精神準備,來應付突發生的變,應付最危險最黑暗局面的來。這種危險果很快就現了,那就是國民黨頑固派在一九四一年一月製造的震驚中外的皖南變。同一年前那次反共高潮不同,這時鬥爭的焦點已從華北轉移華中。

位於黃河長江間的華中區,處在十分重的戰略位。它是連結八路軍新四軍間的樞紐,是經濟文化比較發達的方。當日本侵略軍佔領華中區後,在敵後同樣有著一片發展抗日遊擊戰爭的廣闊空間,這裡的人民同樣熱切期望有人領導並組織他們來打擊侵略者。

毛澤東在華北敵後抗戰的戰略展開體完後,很快就眼光投這塊重區來。他在中共六屆六中全會就提「鞏固華北,發展華中」的任務。他說:「為了策應正面主力軍的戰鬥,為了準備轉入新階段,應敵後遊擊戰爭體分為兩種區。一種是遊擊戰爭充分發展了的區華北,主方針是鞏固已經建立了的基礎,準備新階段中夠戰勝敵殘酷進攻,堅持根據。又一種是遊擊戰爭尚未充分發展,或正開始發展的區,華中一帶,主方針是迅速發展遊……(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十三、新民主主義的理論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