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九、爭取抗戰的最後勝利

儘管時局仍舊籠罩著一片烏雲,但誰來:抗日戰爭最後勝利的來已經為期不遠了。毛澤東一直堅信:「決定中國情的,是共產黨領導的中國人民。」他在指導同國民黨談判的同時,密切注視著戰爭形勢的發展,具體指導各敵後根據解放區軍民準備奪取抗戰最後勝利。

這種準備是從一九四四年春開始的。

這一年四月十二日,毛澤東在延安高級幹部會議提:我們準備擔負不論在何種情況日寇打中國的重責任,做兩個方面的必準備:一是在繼續抗戰中使我黨我軍我們的根據更加發展更加鞏固;二是準備城市通的武裝義,並且學習管理工商業。毛澤東說:「沒有這種準備,我們就不日寇趕,就不解放全中國。」

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抗日根據向哪裡發展?毛澤東早就確定了一項十分明確的原則:向日本侵略軍佔領的敵後區發展,就是從侵略者手中光復失的國土,不向國民黨統治區域發展。一九四四年,日軍實行「一號戰」的計畫,國民黨軍隊望風逃,河南、湖南、廣西等片國土淪喪,當民眾迫切期待有人領導他們來反抗侵略者。毛澤東中共中央當機立斷,確定開闢河南、……(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十八、聯合政府的主張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