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重慶談判

抗日戰爭勝利的來,是毛澤東早就預料並著準備的。但它來那樣快,卻不是毛澤東完全了的。整個局勢在短時間內發生急轉直的變化,無數新問題一子湧來,需迅速決斷。其中最重的是,打敗日本侵略者後怎樣妥善處理迅速升的國內矛盾。

毛澤東驚人的精力,日繼夜投入工。為了應付瞬息萬變的形勢,毛澤東乾脆辦公室搬棗園的禮堂,一面處理日常務,一面接見各來請示工的負責人將領。他每工在十個時。辦公桌是原來的一張乒乓球臺子,中間擺著筆墨紙硯,別無它物。毛澤東餓了,就啃幾口餡餅或麵包充饑。禮堂周圍放著一圈長條靠背木椅,來各的幹部坐在那裡等候他的指示。

當時的局勢是十分複雜的。抗日戰爭剛一結束,人們還沉浸在勝利歡樂中的時候,中國空卻已籠罩著一片陰雲:一直在保存實力、坐待勝利、準備內戰的蔣介石,迫不及待動手爭奪抗戰勝利的果實,刀鋒指向中國共產黨。

在八月十日日本乞降消息傳的當晚,朱德總司令已在延安總部向各解放區抗日部隊發佈向日偽軍加緊進攻的命令,求他們向附近的敵軍送通牒,限他們在一定時間內繳全部武器;果日偽軍隊拒絕投……(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十九、爭取抗戰的最後勝利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