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一、和戰之間的抉擇

全國人民對平建國抱著很的希望。但是,蔣介石是談爭取時間調集兵力的暫時手段,所,《雙十協定》簽訂後,內戰的烽火不但沒有停息,反越燃越。

毛澤東在力爭實現平的同時,早就內戰的威脅仍嚴重存在著。他在八月十三日向延安幹部會議所的講演中就清醒指:「按照蔣介石的方針,是打內戰的。按照我們的方針,人民的方針,是不打內戰的。不打內戰的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惜不包括蔣介石國民黨。一個不打,一個打。果兩方面不打,就打不來。現在不打的是一個方面,並且這一方面的力量又還不足制止那一方面,所內戰危險就十分嚴重。」

重慶談判期間,蔣介石就在九月十七日命令形式向內部重新頒發他在十年內戰時期手訂的《剿匪手本》,指令各部隊在「剿滅共匪」的戰中「切實遵行」。閻錫山部集中了十三個師的兵力,在日偽軍配合,侵入晉東南的黨區,在劉伯承、鄧平指揮的晉冀魯豫部隊的衛反擊,被殲三萬五千餘人。

十月十三日,《雙十協定》簽訂後的三公佈後的一,蔣介石又向各戰區司令長官發了一份殺氣騰騰的密令:

「此次剿共為人民幸福……(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十、重慶談判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