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四、轉入戰略進攻

在毛澤東的精籌劃,從一九四七年七月開始,中國人民解放軍由戰略防禦轉入了戰略進攻。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戰略進攻,是在獨特的形勢中獨特的方式展開的。

這裡說的「獨特形勢」,是指:經過一年戰,國共兩軍兵力對比的懸殊情況雖有了很改變,但強弱形勢還沒有發生根本變化;國民黨軍雖已在幾個戰場轉入守勢,但在陝北山東這兩個主戰場仍保持著比較強勁的攻勢。在這種狀況,捉住戰機,就果斷從戰略防禦轉入戰略反攻,並取巨功。這是獨特的。

這裡說的「獨特方式」,是指:擔任戰略進攻任務的人民解放軍主力,採取了不後方,不是正面穩步推進,是千躍進的方式;外線戰內線戰同時並存,密切配合,在戰略雙方形犬牙錯的狀態。這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歷史,是獨特的。

毛澤東對這個問題,經歷過長時期的審慎思考。全面戰爭爆發後,他曾三次比較明確表述了準備在適當時機將解放軍主力轉入外線戰實行戰略進攻的基本設。

一次:在一九四六年十一月二十一日的中共中央會議,他指:殲滅戰已經經歷了實的證明,過幾個月已殲滅國民黨軍三十八個旅。蔣介石的攻勢是戰勝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十三、迎接中國革命的新高潮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