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五、東移西柏坡

毛澤東、周恩來、任弼時率領中央機關,從撤離延安東渡黃河前往西柏坡,在極其艱險的環境中轉戰陝北,共三百七十一,行程一千公,居住過十二個縣境內的三十八個村莊,並從這裡領導著全國解放戰爭的勝利進展。這是一段富有傳奇色彩的經歷。

他們在三月二十一日離開楊溝,經過兩行軍,於二十三日中午達黃河西岸的吳堡縣川口渡口。當政府早已在這裡準備了十幾條渡船。毛澤東登一條船。木船緩緩離開岸邊。毛澤東站在船尾,向送行的人群揮手致意。經過半時左右的緊張搏鬥,渡船繞過許順流的冰塊,沖激流,渡過了滔滔黃河。船一靠東岸,他們便踏晉綏解放區的山西臨縣境內。毛澤東了岸,回頭再著黃河,深情說:「黃河真是一險啊!果不是黃河,我們在延安就住不了那麼長時間,日本軍隊打過來,我們又什麼方打遊擊了。過,黃河沒有很利,今後,應當利黃河灌溉、發電、航運,讓黃河為人民造福。」顯,他的已在越來越思考著新中國的未來了。在他們東渡黃河後不一個月,四月二十一日,西北野戰軍收復了延安。

踏黃河東岸後,毛澤東等就來臨縣三鎮的雙塔村,同駐……(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十四、轉入戰略進攻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