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六、決戰前夕

中國人民的革命戰爭已經走過了最艱難的旅程。果說一年前還處在「爬山坡」的時刻,那麼,從一九四八年九月,有界進入金秋一樣,了收穫的季節。

一九四八年七、八月間,毛澤東戰略的遠目光盱衡全域,敏銳察覺歷史已將跨入一個新的階段,開始精籌劃新的方略。

在軍,他思考著打具有決定意義的仗,開始籌劃行將來的決戰,根據這個目標全盤的部署。

為這場決戰的序幕,毛澤東首先考慮的是準備發動濟南戰役。在五路捷後,濟南實已為國民黨軍隊坐困的孤城,蔣介石的重軍基徐州變直接暴露在最前線的城市。七月十四日,毛澤東知解放軍已攻克兗州的消息,當就向他們提新的戰任務:許譚兵團在津浦路中段戰役結束後,「在八、九兩月攻克濟南,則許譚全軍(七縱、九縱、十三縱、渤縱、魯縱)於十月間南配合粟陳、韋吉打幾個仗,爭取於冬春奪取徐州。」十六日,又求許譚兵團:「主力應不惜疲勞,搶佔濟南飛機場,並迅速完攻擊濟南準備,期提早奪取濟南。」同一,還求粟陳(士矩)部準備阻止國民黨軍邱清泉兵團北援濟南。為了保證華東野戰軍「攻濟打援」的勝……(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十五、東移西柏坡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