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八、大決戰的日日夜夜(下)

遼沈戰役一結束,南線的戰略決戰——淮海戰役便開始了。

淮海戰役是人民解放軍在徐州為中、東海州、西止商丘、北臨城、南達淮河的廣區進行的一次規模空前的戰役。集結在這個區的國民黨軍隊有徐州「剿總」總司令劉峙、副總司令杜聿明指揮的四個兵團三個綏靖區部隊,加後從華中增援的黃維兵團等部,總兵力達八十萬人。其中,邱清泉兵團的五軍黃維兵團的十八軍是南京政府僅存的兩支最精銳的主力部隊。葉劍英曾這樣分析:「敵人重兵密集,便於機動,增援迅速。若攻殲其任何一部,必須首先攔住敵人的援兵,才贏時間,保持主動。這是華東戰場與其他戰場截不同的特點,是影響戰役勝敗的關鍵。」人民解放軍參加這次戰役的,有華東野戰軍十六個縱隊、中原野戰軍七個縱隊,還有華東、中原軍區的方部隊,總共約六十萬人,數量少於敵軍,裝備通運輸條件更遠不對方。雙方的力量對比,東北戰場不同。

當時,蔣介石的打算是:在徐州區布重兵,既尋求同解放軍主力決戰,又退為長江一線的屏障,保住它的根本重——南京海;當戰局對它不利時,還將主力撤至江南,鞏固長江防線,……(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十七、大決戰的日日夜夜(上)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