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九、將革命進行到底

由遼沈、淮海、平津三戰役為主所組的戰略決戰勝利結束後,中國的政治形勢已經十分明朗:中國人民革命戰爭在全國範圍內的勝利已經不需太長的時間了,國民黨政府正像一艘破船那樣將從歷史沉沒。

面對這種急轉直的不利局勢,兩年來甘冒不韙、悍發動全面內戰、平門關死的國民黨政府,忽通過種種管,放進行「平談判」的空氣來。

蔣介石在軍慘遭失敗、政治眾叛親離、經濟迅速崩潰的情況,國政府又拒絕了他所提的增加援公開發表支持國民黨政府聲明的求,因此,不不在一九四八年十二月中旬表示「主動野」的辦法來促同中共的「談」。一九四九年元旦,蔣介石發表求同中共談的《新年文告》,提保存所謂「憲法」、「法統」及「國軍」等為談判的前提。這就很清楚:他的目的不過是保存國民黨政府的位,爭取喘息時間,便重新集結力量,捲土重來。

一向同蔣介石存在尖銳矛盾的桂系首領李宗仁、白崇禧趁機談為名,逼蔣野取代。他們這樣做,是有一定的國際背景的。國駐華使司徒雷登曾向國國務院提建議:勸告「不孚眾望」的「蔣委員長退休」……(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十八、大決戰的日日夜夜(下)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