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追尋 六、在蘇聯找到了俄文稿

不論怎麼說,國韋慕庭教授的發現研究,是對中共黨史研究做了貢獻。

不過,在一九六○年,哥倫比亞學印《共產主義運動在中國》,在國除了幾位研究中國史的專有點興趣,並沒有少人注意這本書。

當時,中處於嚴重對立狀態,兩國間沒有外關係。韋慕庭的論文,被浩淼的洋阻隔。洋此岸,並不知中共「一」文獻在國被找的消息。

中國的中共黨史專們,在尋覓著中共「一」文獻……

一九五○年,中國的中共黨史專發現了一篇蘇聯人葛薩廖夫寫的《中國共產黨的立》。此文的寫時間,比陳公博的碩士論文晚不了少時候。葛薩廖夫當時在中國,跟三國際來華代表有過接觸。這篇文章,有一定的歷史價值。

這麼一篇歷史文獻,竟是從一部藍色封皮、線裝的書中發現的。那部書的書名頗為驚人:《蘇聯陰謀文證集彙編》!這是一部文言文寫的書。沒有標明什麼版社版。

經過查證,此書「來歷不凡」:一九二七年四月六日清晨,奉系軍閥張霖不顧外慣例國際公法,突包圍、襲擊了蘇聯駐華使館及附近的遠東銀行、中東鐵路辦處、庚子賠款委員會,抓走了在蘇聯使館西院的中共領袖李釗。他們還搜查了蘇聯……(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五、美國發現中共「一大」文獻目录+书签一、出現在奧地利的神秘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