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在史無前例的文革中,發生過許在今來難理解、匪夷所思的情,產生過許五花八門的口號與思潮,更現過許形形色色的群體。所謂「造反派」,就是文革中現的一支最為奇特的政治群體。

說他們奇特,就奇在他們本是由文革的發動者扶持來的,照理講,他們應是一種寵的「御力量」,但偏偏在整個文革期間,在他們身卻又發生屢遭整肅、常被鎮壓的故;那頂「反革命分子」帽子的威脅,更是數次伴隨著他們;最後,他們還隨著毛澤東的逝世與「四人幫」的垮臺,徹底完結。

說他們奇特,還奇在他們說是堅決忠的擁護毛澤東與當時的黨中央,但他們卻又造各級方黨委(省、市委)的反,還幾乎衝垮了黨的所有方組織,使其處於全面癱瘓狀態。且,這些造反舉動,一時竟了毛澤東與中央某些領導人的首肯、支持與讚揚。

有史來鬧造反的人們,歷來是既反貪官昏官,同時會反那皇帝。不管己的力量何,「衝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直搗「龍庭」圖取代的祈望,或或少是造反者們的夢。唯有文革中這些貼著「造反」標籤的人們,卻是鐵定持有「保衛中央、反方」的方針與觀念。哪怕是在造反派勢……(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文革」為何結束?——代序目录+书签第一章 一九六六年六月:照像館的職員竟被打成「小三家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