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一 夢裡家山 淳溪河上的星星

從山鄉圩鄉,從治區淪陷區,不過一湖一山隔,景觀不相同。

戰後的淳溪鎮,處是瓦礫堆。特別是日軍登陸的城南沿河一帶,更是廢墟連著廢墟。較完整的房屋,集中在昔日的老街、從東西的一條狹長區域。街依熱鬧,新開了幾專賣輕工業產品的商店,那時叫廣貨店,玻璃櫃檯特別觸目。日本人在城東頭築了一個汽車站,一個油庫,一條通南京的汽車路,是前沒有的。

老街有不少被炸毀的房屋,露著片空牆,牆塗滿「仁丹」廣告「建立東亞共榮圈」類的標語。牆的瓦礫堆,排列著農民漁民挑城裡來賣的各色蔬菜,魚蝦野鴨、茭雞水鴿、菱角藕茨菰荸薺類,很新鮮。斗秤討價還價,市聲鼎沸。沒有人注意標語的存在,更沒有人,應該它們塗掉。標語為人文景觀,了一種景觀,在人們無的漠視裡被更深埋葬。

城南的廢墟,七高八低,長滿灌木雜草,開著各色野花。原本是水中的蘆葦,搖曳在當年的人,覆蓋不一片磚瓦。無數苔侵蘚浸爬滿藤蔓的斷牆殘垣,嵌裝在燒焦燻黑粗細不等的樑柱間,有的帶門有的帶窗,有的還帶著當年懸掛相片框子或者黏貼年畫的痕跡。白蜂蝶紛飛,夜晚……(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阿來與阿獅目录+书签留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