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流沙墮簡 月色淡淡

在夾邊溝,有過兩次難忘的邂逅。

一次是在領取郵包的時候。

農場裡每個月有一,在場部分發郵包。誰有郵包,名字寫在黑板,收件人收工回來,在晚飯後「學習」前的那段時間,排隊領取。人,郵包檢查,所等的時間長。學習會往往遲,但不算犯規。

那我有郵包,許人一,在場部辦公室外的牆根,或蹲或坐,等著叫己的名字。默默無言。有的打盹,有的在薄暗中縫補什麼,有的三個五個一,抽製的煙卷。我呢,就這麼坐著,乾等。深秋的晚風掠過寸草不生的面,塵沙垃圾落寞迴舞。有時迴風穿過人群,在身留灰土。

我旁邊坐著一個老頭兒,約五十來歲,戴著一頂皺巴巴的解放帽,帽沿塌來耷拉在前額。花白鬍子很髒。眼囊肥空虛,鬆弛垂,一副衰疲不堪的樣子。他緊閉著嘴,反覆他的兩隻手。手許的裂口,同象形文字。黑來後,他同我搭訕來,問我叫什麼名字。說這個名字像在哪裡見過。問我是不是在《新建設》發表過文章,題目是《論》?說那篇文章觀點鮮明,概念模糊,邏輯不嚴格,算不科學論文,他當藝術品。還舉了幾個例子,記憶力,思維敏捷,使我……(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安兆俊目录+书签藍皮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