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流沙墮簡 寂寂三清宮

我是一九六二年六月二日的,在招待所住了幾,後來搬寺。

莫高窟原有三座寺廟,一座在狹長帶的最南端,原名雷音寺,簡稱為寺。我那時,已了所內工人員的屬宿舍,幾個院子裡隨處堆放著各的雜物,晾曬著各的衣衫,奔跑著各的雞鴨。各洗東西的水倒在,形水窪,正讓羽毛骯髒的鴨子,在裡面聊解鄉愁。

緊連著寺是中寺,原先是喇嘛廟,名「皇慶寺」,已經改建,了研究所辦公室、工室、會議室、招待所、伙房、食堂等等的所在。門,「敦煌文物研究所」七個字是茅盾寫的,枯硬拘謹,我不喜歡。廟裡剩有兩個喇嘛,一男一女。男的叫徐斯,女的叫寶乃。搬寺住了。我初時,徐斯七十歲,瘦高一插圖中的唐吉訶德。給所裡放羊,常在山中,經旬不歸。寶乃八十歲,仍穿著紫紅色僧袍。人極瘦,又是駝背,高不滿一公尺。拄著枴杖行走,身體前傾,搖搖倒;語音嘶啞,但目光犀利,時或有一些強壯剽悍的彪形漢,群結隊越過沙漠來拜望,稱「老」,敬畏有加。那烏黑低矮的屋門前,常繫著雄健的驕馬,噴著響鼻,前足刨,有聲,俯仰間,轡頭嘩啷啷直響。

寺卻是觀,原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石頭記目录+书签花落知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