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流沙墮簡 荒山夕照

【一】

從敦煌發,往北是伊吾、笈笈台子、阿克塞。往東是玉門、酒泉、嘉峪關。往南渡過疏勒河,是終年積雪的祁連山。往西通往樓蘭、輪台、白龍堆。再過就是羅布泊了。果騎駱駝走,其間皆是七、八的沙磧行程。一路荒無人煙,流沙礫石無邊。

世界著名文化寶庫敦煌莫高窟,俗稱千佛洞,就在這無邊漠中的一個綠洲裡面。綠洲很,不一平方公。除了一個敦煌文物研究所,沒有別的單位。除了所內屬,沒有別的居民。研究所一共四十九個人,文革中牛棚裡進進,高峰期間二十幾個。剩的分兩派,不共戴。後來說是聯合了,所內辦一個「五七農場」。一九六八年冬,他們派我們進山開荒。

帶著很高的定額,衝著北方的嚴寒,荒無人煙的深山裡,當是苦差。但我們被派的七個人,暗暗全非常高興。我們已經被鬥爭會、訓話、請罪儀式、監督勞動,深夜裡「學習會」的互相撕扯,弄精疲力盡。進山,就有了改變這種狀況的希望。碼暫時擺脫不安的感覺,鬆弛一過於緊張的神經。是的,牛棚裡的其他人,已經向我們投來了羨慕的眼光。

七個人中,有一個不識字、沒眼的園林工人,叫吳善。解放前是千佛……(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面壁記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