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二 流沙墮簡 伴兒

一九七八年秋,我剛蘭州學不久,一個從敦煌來的棒子來我。臨走時留一包紅棗兒,說是他爸爸王傑三讓他帶給我的。

王傑三是敦煌文物研究所的汽車司機。粗壯雄健,腹四肢雜毛連頰,一股子江湖豪客的剽悍氣。他當過國民黨駐軍廖師長的司機,跟著廖師長耀武揚威,人見人怕。飯館子裡吃喝,果廖師長對飯菜不滿,他就桌子掀翻。四九年後廖師長被槍斃,他坐了一年牢,來後生活無著。常書鴻中了他的駕駛技術,讓他所裡開車,當了工人。六二年我敦煌時,他在所裡已有十年。工認真負責,待人慇勤周,愛幫忙,愛串門子擺龍門陣,喜歡他。我喜歡他。

他在裡,打老婆來不命。他因此常受批評。這不是政治問題,不是經濟問題,情,他又是工人,歷次運動沒碰他。除了批評批評,拿他沒法,有對那位永遠遍體鱗傷的他的妻子,寄予無限的同情。

「文革」時,強調工人階級必須領導一切,凡「知識分子堆」的方派進工農兵,叫「摻沙子」。所裡原有的幾個工人,了兩派爭取的對象。有的站這邊,有的站那邊,有的哪邊不參加。王傑三呢,兩邊吃香。參加了幾次鬥爭會,他發現除了老婆……(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竇占彪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