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三 天蒼地茫 我的岳母

【一】

我結過三次婚,有過三位岳母。

一位岳母,名字叫王淑真。甘肅武威人。武威古稱涼州,我們叫它涼州。邊陲絕塞,歷來兵必爭。兩千年間屢毀屢建,直二十世紀中期,依荒蕪城。風沙兵燹抹了建築物的一切華飾,留不同層次的灰黃黑褐兩種顏色,望中一派蒼涼沉鬱,土厚水深。

不知什麼時候,基督教傳進了這個方。五四運動的那年,一九一九年,我岳母生在一個基督教庭。我的岳父李瑤圃醫生是基督徒,比十歲,抗戰中從河北淪陷區逃難至此。逃難途中,前妻死於日軍的空襲,留五個孩子。最的十一歲,最的不兩歲,了我岳母的孩子。在我岳母同他又生了兩個女孩後,他當隨軍醫生走了,一無消息。

為養活七個孩子,岳母學會了各種生計。裁衣服、做鞋子、補鍋補碗、磨刀磨剪、盤爐盤灶……許男人的行當,幹麻利漂亮。還擺過攤,賣製的工藝品,兼代寫書信。直文革前夕,們箱子底,還有一些那時候做了沒賣掉的背袋、馬褡、繡荷包類。在厚實的、佈滿線疙瘩的灰黃色土布白麻線縫的圖案,粗獷古樸。配黑、棕兩色,沉靜裡略帶憂鬱,使人那個城。

我的妻子李茨……(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王元化先生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