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陷阱中的千軍萬馬

◎一九七○年 十七歲 男 H省農場某團某連知青

⊙二醒來一全傻了——「鐮刀精神萬歲!」——蒜鞋油攪合一叫吃——胡志明——花似玉非常的姑娘——懷疑產生了——當時流行的一首《知青歌》——我們是國的功臣!

※※※

一九七○年五月十七日,我們在M市火車站興沖沖登列車,奔赴遙遠的北荒。車站一片連哭帶叫,知青從車窗裡伸手,死死抓著站在月台那些送站的親人的手臂,直車輪啟動不撒手,維持秩序的人手執木棍,使勁打才他們的手打開,真像生離死別一樣!這中唯有我是另一個樣子,我特別興奮,勁敲鑼打鼓,拚命喊口號。那時我剛十七歲,渾身帶著在紅衛兵運動中激發的熱情,腦袋裡有「在廣闊的裡有為」這幾個字,其他什麼具體的東西沒有,是一團火熱的、膨脹的、閃閃發光的感覺。再加人在少年時那種離走闖一闖的傻乎乎的願望。一路興高采烈,敲敲打打,又喊又叫,列車走了兩兩夜,沒站嗓子就沒有聲音了。

※※※

列車在深夜達農場車站。一開門,漆黑一片,嘩嘩雨,極冷。我們是從炎熱的M市來的,身還穿著襯衫呢!趕緊從行李包抻軍衣穿。……(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崇拜的代價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