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情節的人

◎一九六六年 二十八歲 男 S市某科學院科研人員

⊙一子打懵了——買了一套英文版的《毛澤東選集》——精塑造己,不做罪人,不做紅人——鄭板橋的四個字「難糊塗」——這次叫有驚無險——一種很荒誕的感覺

※※※

我的經歷很平淡,沒有喜悲,高潮低潮。你寫東西需情節,是我幾乎沒有什麼情節。但我找你,是有滿肚話說……這沒情節,是我己製造的。就像有些說或電影,故意沒什麼情節。一個人在「文革」風浪裡,使己沒任何情節,談何容易?這需很清醒、很精的設計。我先說說,我為什麼這樣做……

我是貧農身,解放後受重視,從中學學享受免費助學金,理所當入了團,什麼,一片艷陽,很幸福。像我這樣的知識分子,長快,一路順風,對後政治的變化根本沒估計,輕鬆,隨便,甚至比較放肆。

一九五七年開始毛病了。我說放肆吧,鳴放時什麼敢講。別人不敢講的我講。講了三條,一條說「合化時農民還有土,人民公社沒收了土,農民的積極打。」我生長在農村很知農民的理,這是實;二條是說「躍進不實惠,什麼『敞開肚子吃飽飯,鼓足幹勁搞生產』呀,實……(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六十三號的兩女人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