懺悔錄

◎一九六六年 十九歲 女 B市某歌舞團演員

⊙我爸爸被打右派時我十三歲——我給他寫了一封居沒有稱呼的狠巴巴的信——他在北荒放鏡在畫報的劇照尋找我——六一年爸爸餓死——他的遺言像一條鞭子——每次謝幕是給爸爸鞠躬——他肯定聽見我的懺悔了

※※※

哎,,我問你一個問題:人為什麼不重活一次?這是誰定的?人果真的重新活一遍,準活沒有失誤,活聰明真實,活不留任何遺憾,但為什麼偏偏你活一次,悔恨重重,無從彌補,愈活愈沉重,最後不是死了叫人埋進黃土,是沉重的己壓土裡邊。我重活呀,哎,這是不是唯主義者的尋煩惱。不,不!果你欠活人的債,辦法償還,但果你欠的是一個死人的呢?那就注定無法挽回,一輩子帶著愧疚,同手裡攥一筆無處償還的債,背著一個沉重的十字架,一走。你的職不是撫慰人頭的創痛嗎?你說人碰這種苦惱該怎麼解脫?嘿,沒轍了吧。有人說,因為人生是一次的,所注定人是悲劇的,你說對嗎?既悲劇是定的,命定的,那有認了;認了就是忍了,忍死那恩恩怨怨全了結,是吧……我是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走出瘋狂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