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不放棄使命——

一九八六年,正是「文化革命」災難降臨二十年,是它破產式結束整整十年際,我裡沉甸甸生發一個莊嚴的願望,為中國歷史最不幸的一代人,記載他們靈的歷程。這感覺,猶中升一面致哀的半旗。我這部書的總體構與創本意寫《前記》,刊載在當年的《人民日報》,同時在《十月》、《文匯月刊》、《說》等刊物,發表了最初採寫的一批「文革」受難者內的故。儘管無數計的讀者,激勵的信件支持我的做法,求我為他們代言,惜它生不逢時,在發表後一段不愉快的日子裡,被輿論界微妙難解冷淡開。於是,有人勸告我,寫「文革」有等一代,或者由外國人來寫。聽這話,不禁一陣深切的悲哀。

儘管「傷痕文學」運動曾經勢狂潮,但「文革」這個寫禁區並未徹底衝垮。過後,無形的繩索又悄悄圍這塊禁。許這不是繩索,是一種善意的憂慮。擔此便會加重人們背負的重石,向前舉步維艱;擔痛苦了便不會笑;或者直說了吧——擔總揭那瘡疤,會影響人們對現實的信——這是深藏於某些人中的一個荒謬無知的邏輯。由於這理邏輯,致在每一個粉碎「四人幫」週年紀念的日子裡,……(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關於本書寫作的緣起】目录+书签◇【關於「文革」博物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