偉大的受難者們

◎一九六九年 十七歲 男 H省菜農場某團某連副連長

⊙一九六九年一個報名支邊——當幹部帶頭吃苦——一封非常革命化的信——妹妹在農村被強姦——忍辱負重終於入了黨——寫血書發誓留在邊疆農場——一九七九年知青返城最後一個離開——今的沉思

※※※

我今年三十四歲。「文革」開始時我十四歲,結束時二十四歲。您半會,我不像有些人那樣,「文革」一完,已經滿腦袋白髮;不像有的人雖剛過半百,一生最的時光卻全搭進啦。我還蠻不錯,是吧!是,即使我活七十歲,我會認為,這十年就是我的一輩子。

講充分,幾幾夜不準夠;我這個經歷就特別濃縮了,行嗎?

我著重說我在黑龍江支邊那段經歷吧。這前我在學校,雖說有不少感觸,那算嘛呢?跟我黑龍江,在社會裡一滾,這一比份量就差了。人生在社會裡——這是我的體驗。我喜歡文學,文學教給我理解別人己,認識社會人生。但我恨文學,它叫我太明白了,裡的負擔就更重。

我總,為什麼鄉這段在我或者我們這代人身佔有特殊的重位置呢?它不是單純的勞動,它是在「文化革命」那特定的歷史背景,在山鄉獨特的運動中,我們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資料一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