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加資料一:「文革」博物館】 巴金

前些時候我在《隨錄》裡記了同朋友的談話,我說「最建立一個『文革』博物館」。我並沒有完備的計劃,不曾經過周密的考慮,但是我有一個堅定的信念:這是應當做的情,建立「文革」博物館,每個中國人有責任。

我說了一句話,其他的我等著別人來說。我相信那許在「文革」中受盡血與火磨煉的人是不會沉默的。各人有各人的經驗。但是沒有人會「牛棚」描繪「堂」,慘無人的殘殺當做「無產階級的革命」。的法即使不一定相同,我們卻有一個共同的決:決不讓我們國再發生一次「文革」,因為二次的災難,就會使我們民族徹底毀滅。

我絕不是在這裡危言聳聽,二十年前的往仍清清楚楚現在我的眼前。那無數難熬難忘的日子,各種各樣對同胞的傷害理的侮辱折磨,是非顛倒、黑白混淆、忠奸不分、真偽難辨的混亂,還有那些搞不完的冤案,算不清的恩仇!難我們應該它們完全忘記,不讓人再提它們,便二十年後又發動一次「文革」拿他當做新生物來鬧中華?!有人說:「再發生?不吧。」我問一句:「為什麼不?」這幾年我反覆思考的就是這個問題,我希望找一個明確的回答:,還是……(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資料四:馮驥才就目录+书签⊙【附加資料二:中國人,你如何跳得過文革這一頁】 摩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