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編 唐德剛論張學良 從北京政變到皇姑屯期間的奉張父子

——為「紀念『九一八』六十周年國際學術討論會」

在本世紀二○年代的中段,就是中國南北軍閥混戰的末期,那發源於東北的「奉系」,說是一枝獨秀了。奉系一九二四年秋,在「二次直奉戰爭」中,一面二百萬日元的重賂(一說是「奉官銀號一百萬洋買來的」——見全國政協「文史資料選輯」五十一輯七七頁韓玉辰文),爭取了馮玉祥對「直系」倒戈,發動了「北京政變」(十月廿三日),幽禁了曹錕,摧毀了他的「賄選政府」,由黃郛組織「攝政內閣」,過渡。

同時奉軍其重建的「一、三聯軍」的精銳,在少帥張學良的指揮,突破了直軍防線,在山海關、秦皇島一帶包圍了吳佩孚的主力,繳械納降三萬餘人。吳帥僅率殘卒數千,浮海逃遁,使「二次直奉戰爭」為奉系全勝局。

奉系羽翼的「段執政」

此奉系舉入關。主帥張霖(時任「東三省巡閱使」)亦於十一月初抵津,晤馮玉祥商討善後,並決定公推前「皖系」軍閥首領,其時退休在津閑住的段祺瑞,暫時山擔任「中華民國臨時執政」,後再另安排。

段祺瑞這時原是個孤寡人。但是他畢竟是做過「北洋軍閥」的總首領。百足蟲、死不僵,還有其剩……(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第七章 餘生:英雄坐老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