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悼張學良將軍「舊」詩一束

距今十年前,不才承張學良將軍寵召,曾在台北北投張府,不時飲宴,並承垂詢有關「口述傳」諸史學問題,蓋耄年少帥頗有意為盛年往,略紀錄。長者健談,筆者亦善聽,相濡甚樂。不意斯時臺北政,亦正為張公籌備九秩嵩慶,並借機昭告世界:當年西安變餘波,至此已正式結束矣。該項慶典,發者九十人,漢公余列名其中,不才知久居異國、人生疏,力辭不,終於遵囑附驥,並戲撰打油詩十數首,秀才人情,為將軍壽。張公批覽詩稿後,告我說,此種品暫時不宜公開,將來於所撰文稿中,漸次披露,並囑余另草一短篇散文,「見報應景就了」。乃遵囑改詩為文,並為臺北《聯合報》社長劉昌平兄取,刊報端,應景隨喜,此詩稿遂未再。其後張公為盛名所累,兩岸爭喧,清靜無塵治史環境,遂一不復返矣。

歲月不居,哲人遽萎,昨承《明報月刊》諸執,專電為少帥喪組稿,及於走,緬懷遺澤,感慨何?忙人老,無為應,忽憶及破笈中,尚餘有此舊詩稿,或刊,為紀念。是原為華封三祝詞,十年後,竟化為匍匐一當獻,空(左土右龍)懸劍,不勝其無常淒惻情云耳!

一、生辰……(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張學良將軍的赤子之心目录+书签附錄 先大元帥的早年生活和事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