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先大元帥的早年生活和事功

——張學良口述錄音,唐德剛整理初稿

我的父親張霖元帥,是中國近代史孫文、袁世凱、黎元洪後的二十餘位,有正統位的國元首一。是先元帥卻元首尊慘烈殉國。中外史對他的功與生活的記述原是汗牛充棟的。是關於他早年的生活,則由於文獻無徵傳聞異辭。目前坊間的版品,因此有很記載,諸臆測;言人人殊,莫衷一是。現在良已年近九十,很乘賤軀硬朗、記憶猶新時,略澄清。庶幾當代史有人證憑。後世讀者有信史讀。謹先從我張的源流說。

張氏源流

我張氏這一支原本姓李,世居遜清直隸省(國民政府立後改稱河北省)城縣,歷代務農,後舉遷往山東。清季光年間(一八二○—一八五○)復山東移居關外,落戶於奉省(國民政府改稱遼寧省)的海城縣。先曾祖誕生後因姑丈張缺嗣,被過繼延張氏香火,乃改姓張氏。先曾祖因此就是我們遼寧海城張氏的始祖了。

先祖諱有財,原配邵氏,育一女。繼配王氏則生子三人。長名泰,是我的伯父,早夭。二伯父名孚。我父名霖字雨亭,行三。

我既是來直魯定居關外的,先曾先祖一直有著武的傳統。這是受區域環境時……(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敬悼張學良將軍「舊」詩一束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