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宦官

講三國的紛爭來,知其亂源於後漢。後漢為甚麼會亂呢?知其根源是靈帝的寵信十常侍。因此政治紊亂,引黃巾的造反,因黃巾的造反,引劉備孫堅的兵。又因靈帝死後,少帝即位,國舅何進誅戮宦官,引董卓的進京。因董卓的進京,引廢立。又因此引袁紹、曹操等紛紛兵討卓。就從此分裂了。則後漢的亂源,最的便是十常侍,這還是人謀不臧。做《三國演義》的人,說甚麼「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像有甚麼定數似的,恐怕未必其了。則宦官究竟是怎樣一種人呢?歷來讀史的人,怕知宦官為害者,知宦官的來源者少。我不妨借此機會。諸君談談。

所謂宦者,知是曾經閹割的人。近代的俗語,亦稱為太監。那是因為在明朝,他們所做的官,有二十四個,稱為某某監故,這是不難解的。則何又稱為宦者呢?在後漢時代這一種人,威權很,敗壞政治很利害,所做《後漢書》的人特替這一班人做了一篇傳,名為《宦者列傳》,《宦者列傳序》裏說:「中興初,宦者悉閹人。」這句話,我們通常的見解有些不符。通常的見解,為宦官就是閹人,現在卻說光……(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一、楔子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