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外戚

宦官是後漢的亂源,這是個個人知的了,卻不知後漢還有一個亂源,那便是所謂外戚。甚麼叫做外戚呢?外戚便是皇帝的親戚,俗話謂國戚。其實這是不通的。皇帝是皇帝,國是國,何併做一談呢?但是君主專制時代的人,對於這個區別是不甚清楚的。所皇帝的舅舅,就喚做國舅。

讀者諸君,不還記《三國演義》,有「何國舅謀誅宦豎」一回麼?何國舅便是何進。他是後漢少帝的舅舅,少帝名辯,是靈帝的兒子。正宮皇何氏所生。靈帝不喜歡他,喜歡後宮人王氏所生的兒子,名喚協。不立正宮皇的兒子做太子,卻立後宮人的兒子,在君主時代喚做「廢嫡立庶」,是違反習慣的。不免引朝臣的諫阻,招致全國的批評,所靈帝遲遲未舉行。後來卻一病死了。

據歷史說:靈帝是後囑託宦者蹇碩,叫他擁立協做皇帝的。當靈帝死的前一年,曾設立八個校尉。校尉是漢朝直接帶兵最高的官,就像現在的師長一般。凡校尉手,是有兵的。再高於校尉的將軍,卻像現在的軍長一般,手不一定有兵了。當時設立八校尉,其中一個使是蹇碩。其餘七個校尉,袁紹、曹操,還有後來屬於袁紹、烏巢劫糧時為曹操所殺的淳瓊,在其中。歷史……(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宦官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