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黃巾

後漢的亂源,還有一個黃巾賊。黃巾賊的跡,料來諸位知的了。不著在來談。在卻借這機會諸位談一談教。

不知,在江西的龍虎山,有一個張師麼?這師的稱號,從何來?據《魏書.釋老志》說。是這樣的:當魏世祖時,有士寇謙,少修張魯術,後來太老君凡,授師位,據太老君說:從師張衡世,久已無修善人。因為寇謙為人,修誠,所特將此位授給他的。則張陵是一位師了。張陵是誰?便是三國時代割據漢中的張魯的祖父。

據《三國志》說:張陵是在四川的鵠鳴山中學的。學他的的人,五斗米,所時人稱為米賊。張陵的,傳給他的兒子張衡,張衡又傳給他的兒子張魯,《後漢書.靈帝紀》說:中平元年七月,巴郡妖巫張脩反。註引劉艾說:張脩替人治病,病的給他五斗米,號為五斗米師。《三國志.張魯傳》註魏文帝所做的《典略》說:靈帝時妖賊。在現在陝西省城一帶,就是漢朝人所稱為三輔的方,有駱曜。在東方有張角。在漢中有張脩。張脩,稱為五斗米。並沒有說甚麼張陵張衡。張脩張魯,是益州牧劉焉手的軍宮,劉焉差他倆奪取……(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三、外戚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