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歷史和文學

講《三國志》,所最喜歡聽的是戰。我現在說了許話,一點戰沒有提,讀者諸君一定不耐煩了。且慢。戰是講的,《三國演義》式的戰,卻不講,因為這根本是文學。不是歷史。文學固有文學的趣味,歷史有歷史的趣味。充滿了離奇變幻的情節,使人聽了拍案驚奇,這是文學的趣味。但意義實在是淺薄的。因為文學是刺激感情的東西。求感情滿足,其勢不使人。所演義一類的書,所說的軍謀外手段等,似離奇變幻,神鬼沒,是我們真肯,憑著理一,就知他所說的話,極幼稚。騙孩子罷了。講歷史卻不。歷史的情,是真實的。其中軍謀外問題等,關係何等重!應付這些問題的人,各方面顧。他們當日的環境,就是他們四面八方的情形,十分裏倒有八九分是我們現在不知的。那末,他們當日應付的手段,我們何會了解?更何從批評其失呢?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句話,是旁觀者不負責任辭,並不是真理。因為當局者的環境,旁觀者總不盡知。假一個人對付一個問題顧三方面,旁觀者知兩方面,那從旁觀者來,這個問題對付……(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四、黃巾目录+书签六、後漢的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