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董卓的擾亂

現在真說三國時的戰來了。說三國時的戰來,一個提的,便是董卓。董卓底是怎樣一個人呢?

三國的紛爭,於漢獻帝初平元年東方州郡的兵討伐董卓。其時為公元一百九十年。直晉武帝太康元年,東吳滅掉,才算統一。其時為公元二百八十年。分裂擾亂的局面,共歷九十一年。政治最怕的是綱紀廢墜。綱紀一廢墜,那就中央政府的命令不行於方,野紛紛乘機割據,就非亂不了,專制時代的君主,雖實際無甚力。太平了幾十年,或者幾百年,聽中央政府的命令慣了,沒有機會乘,決沒人敢無端發難。後漢時,離封建時代還近,尊君的思極為普遍。讀過書的知兵員,雖很有威望,兵權在手,不敢違犯中央的命令。黃巾雖勾結很廣,兵時聲勢浩,幸張角並非真有才略的人,一兵,就被官軍撲滅了。其餘黨雖未盡絕;黃巾外,各方的盜賊雖還不少;是迫於飢寒,並無志。倘使政治清明,再有相當的兵力輔助,未始不於短期內剿撫平定的。何進的死,雖京城裏經過一番擾亂,恰積年盤據的宦官除掉了,倒像患外症的施行了手術一般。所經過這一番擾亂後,倒是……(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六、後漢的地理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