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曹操是怎樣強起來的

董卓劫遷獻帝後,東方州郡既無人跟蹤剿討,乘機各據盤了。當時的南方還未甚發達,在政治的關係比較淺。北方,洛陽殘破了。從函谷關西,則還在董卓手裏。所龍爭虎鬥,幽、并、青、冀、兗、豫、徐七州荊、揚兩州的北部為最利害。這就是現在的山東、山西、河南、河北四省,及江蘇、安徽、江西、湖北四省中江、漢、淮三條水沿岸的方。

當靈帝末年,做幽州牧的是劉虞。他是漢朝的宗室。立頗為仁厚,居官甚有賢名,頗百姓愛戴。實無甚才略。幽州有個軍官喚做公孫瓚,情桀驁,手的兵頗強,不免有些野。不過當政治秩序未壞時,還不敢公反抗罷了。董卓行廢立後,情形又有不同。獻帝既係董卓所立,在專制時代的皇位繼承法,不算做正當。討伐董卓的人,有不承認獻帝的。於是袁紹冀州牧韓馥聯合,推劉虞做皇帝。劉虞是沒有實力的人,假使承認了,豈非居叛逆,甘做他人的傀儡?所堅決不受。反派人長安,朝見獻帝。獻帝正為董卓所困,脫身無法。見劉虞的使者來,喜。此時劉虞的兒子劉,還在長安做官。獻帝就叫他回見父親,密傳詔旨:令劉虞派兵來迎。劉不……(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七、董卓的擾亂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