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曹孟德移駕幸許都

諸葛亮隆中對,有一句話說:「今曹操已擁百萬眾,挾子令諸侯,此誠不與爭鋒。」這句話,是人人知的。挾子令諸侯,為是曹操勝利的一個條件了。其實亦不盡。

中國從前的皇帝,百姓實在是無甚關係的。除掉異族侵入時,他做民族國的代表,效忠於他,就是效忠於民族國外,①這一座寶位不論誰坐。食其力的百姓,何苦幫這一個,打那一個呢?即前漢為王莽所篡,後來光武帝興,還是前漢的子孫。且王莽末年兵的,真正漢朝的子孫冒充的漢朝的子孫,光武外還有幾個。就說人思漢,所兵的推戴他的子孫,或假託他的子孫資號召了。其實哪有這一回?是人真個思漢,為甚麼王莽篡漢時,除掉幾個姓劉的一個別有的翟義外,再沒有人替漢朝抱不平?倒是王莽滅亡時,還有許人對他效忠、替他盡節呢?則王莽說何壞;又說當時海內的人何思漢,怕因做《漢書》的班固本是漢朝的親戚;他又是一個無識見的人,根本不懂歷史是國民的公物,他一的物罷?②

則說三國史,一定蜀漢做正統,魏吳做僭竊,不過是一種陳舊的見解……(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八、曹操是怎樣強起來的目录+书签十、袁紹和曹操的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