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赤壁之戰的真相

赤壁戰,是三國史的關鍵。倘使當時沒有這一戰,或者雖有這一戰曹操又勝了。就為統一局不會三分了。所這一戰,實在是當時分裂統一的關鍵。

知赤壁戰的真相,先知當時曹、劉、孫三方面的形勢。

劉備是個有領袖慾的人,他是不甘坐二椅的。所當他曹操聯合破滅呂布後,他很依附曹操,做一個資深望重的員了。他卻不肯甘,又董承勾結,反叛曹操。被曹操打敗了,則始投奔袁紹,繼投奔劉表。這時候,他曹操業已為不復合勢。簡單明了些說,他若再投降曹操,曹操必不容他,他決不會真的。所他對於曹操,無論兵勢何,總是抵抗底的。

至於孫權,情形就不相同了。我們說孫權,又先說他的哥哥孫策。孫堅有四個兒子:的喚做孫策,二個就是孫權,三個喚做孫翊,四個喚做孫匡。孫堅是袁術聯合的,他死了後,他的兒子是依靠袁術。孫策是個輕剽勇敢的人,有父風。袁術他不錯,就孫堅手的人還了他。他曾替袁術打過幾次仗,是勝利的。袁術是個賞罰不明、不人的人,派他打仗時,允許他戰勝後何酬勞他,後來不實踐……(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袁紹和曹操的戰爭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