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劉備取益州和孫權取荊州

赤壁一戰,曹兵打連江陵放棄了。此時益州還在劉璋手裏,長江流域就全無北兵的蹤跡;曹操再圖進取,其勢並不容易;所說經過這一戰,南北分立的形勢。說三分鼎足,還早呢,因為劉備的盤太了。俗話有借荊州說,說荊州是孫權的,後來借給劉備,這話是胡說的。荊州怎是孫權的?後漢的荊州,東境江夏郡為止,孫權直赤壁戰這一年,才打破黃祖,還沒有據有其,不過擄掠了些人民回。做江夏太守的,依是劉琦,怎說荊州是孫權的呢?按照封建時代的習慣,「誰將實力據有土,就算是誰的,父子相傳,除非你實力來取。」此,荊州該是劉琦的。所赤壁戰後,劉備便表薦劉琦做荊州刺史。但是話雖這樣說,實際據有其,還是靠實力的。劉琦荊州刺史的名義,孫權雖不便否認,南郡是周瑜打來的,還會將兵退給劉琦麼?況且劉琦不久就死了。實,當時長江從南郡,給孫權的軍隊佔據了。劉備則屯兵公安縣,向現在湖南境內發展,些方打來了。方畢竟太,且湖南在漢時還未甚開發,是不夠做一個盤的。

知在諸葛亮未茅廬時,就有所謂隆中對,①他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一、赤壁之戰的真相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