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替魏武帝辨誣

我現在,替一位絕代的英雄辨誣了,這英雄是誰?便是魏武帝。

現在舉世說魏武帝是奸臣,這話不知從何來?固,這是受演義的影響,演義亦必有所本。演義的前身是說書,說書的人是不會有甚麼特別的見解的,總不過迎合社會的理;且一種見解,不是數人的理相合,決不會流行此廣的;所對於魏武帝的不正當的批評,我們認為社會的程度低,不足認識英雄。

魏武帝的為人,底是怎樣的呢?這建安十五年十二月己亥日他所發的令。便知。這一令,是載在魏武故面,見於現在的《三國志》註裏的。他的:

魏武帝是二十歲被舉為孝廉的。他說:「我在這時候,因為我本不是甚麼有名聲的人,怕給當世的人輕了,所希望做一個¬郡守。」的確,他後來做濟南相,是很有政績的,但因罪了宦官,又被豪強所怨恨,怕因此招致「禍」,就託病辭職了。

辭職的時候,他年約三十歲。他說:「我同舉孝廉的人,有年已五十的,來不算老,我就再等二十年,不過他一樣,又何妨暫時隱居呢?」於是他就回他的本鄉譙縣,在城東五十,造了一所精舍,①秋夏讀書,冬春獵,待時清。……(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二、劉備取益州和孫權取荊州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