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從曹操到司馬懿

在晉朝五胡亂華的時候,有一個胡人,喚做石勒,據歷史記載,他有這樣一段情。有一次,他喝酒喝的醉了,對一個人喚做徐光的說:「我同前代哪一位開基的皇帝相比?」徐光恭維他:「你比漢高祖、魏武帝強。有古代的軒轅皇帝,你相比。」石勒笑:「人豈不知?你的話過分了。我其遇見漢高祖,北面,韓信、彭越爭先。其遇見後漢光武帝,該他並驅中原,未知鹿死誰手?丈夫行,當磊磊落落,日月皎,終不曹孟德、司馬仲達父子,欺他孤兒寡婦,狐媚取。」這一段話,是否真實,還未知。就算是他說的,不過是酒後狂言,毫無價值。後來讀史的人,卻他名言,有許人喜歡引,因此就有許人,魏武帝司馬懿,做一流人物,這真是笑話了,魏武帝何嘗有欺人孤兒寡婦來?

從魏武帝司馬懿說是中國的政局,亦說是中國的社會風氣一個升降會。從此後,封建的德,就澌滅盡,剩些狡詐兇橫的武人勢了。

魏武帝死的一年,他的兒子魏文帝,就篡漢立了。明年,劉備在四川稱皇帝。這時候,有孫權還稱為吳王,魏文帝篡漢後的十年,才稱皇帝,在實……(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三、替魏武帝辨誣目录+书签十五、替魏延辨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