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替魏延辨誣

三國的史是知的,本來不著我來講。我現在所講的,是向來弄錯處,我來矯正矯正已。既此,我就還替一個人辨誣,那就是魏延。

魏延本來是部曲隨先主入蜀的。①因屢有戰功,升遷牙門將軍。先主既漢中後,還治,拔擢一個人來鎮守漢中。當時為張飛,張飛此許,先主竟破格擢了魏延。關羽、張飛是先主手資格最老的兩員猛將,當時敵國的人亦稱他為萬人敵的。先主從兵來,不分兵則已,分兵,關羽總是獨當一面的,十二回中業經講過了。此時關羽正在鎮守荊州,再找一個獨當一面的人,資格論,是張飛了。再次則趙雲,隨先主亦頗久。爭漢中時,趙雲亦頗有戰功,先主稱他「一身是膽」的。這時候鎮守漢中,先主卻破格擢了魏延,這就見魏延的才略。

關羽、張飛是長於戰鬥的。關羽攻曹仁,雖終於失敗,乃因受了孫曹兩面的夾攻,又外無救援故。當時那種凌厲無前的氣概,使曹操方面十分吃緊,那不是容易的罷?當曹操平張魯後,張郃的兵,業已攻入巴中。使巴中竟為曹兵所佔據,強敵即逼近兩川,蜀漢的形勢,此時實亦萬分吃緊,張……(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四、從曹操到司馬懿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