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姜維和鍾會

魏武帝亡歿了,繼志的,卻是司馬氏父子。忠君愛民的,光明磊落的行為,全不見了,所剩的,是些利的,狡詐刻毒的行為,幾千年來,封建社會的德,真個就此完了麼?不,任何一種社會現象,沒有突興,沒有突絕的。雖在其衰敗垂絕時,總還有一兩個人,為神龍掉尾的奮鬥。這正日落時的餘暉一般,流連光景的人,更覺其愛了。

司馬昭打平了諸葛誕,又殺掉了高貴鄉公,就漸漸的圖篡了。圖篡位,總立些武功,於是決計伐蜀。這些話,文中業經說過了。這時候的蜀國,卻是甚麼形勢呢?蜀國這時候,兵權算在姜維手裏。但是費褘死後,後主所信任的宦官黃皓,漸漸弄權,排擠陷害他。姜維雖有武略,政治的手腕似乎欠缺些,就不敢回,帶著兵屯駐在沓中。這沓中在現今甘肅臨潭縣,就是從前的洮州的西邊,未免太偏僻些了。

當時魏國是分兵三路:鄧艾、諸葛緒各帶兵三萬,鄧艾牽制住姜維的正面,諸葛緒遮斷了姜維的後路。鍾會卻帶了十幾萬軍,從斜谷、駱谷①兩路並進。當魏延守漢中時,在漢中的外面設立了許據點,派兵守住,敵人來攻,使其不入內。後來姜維說:「這種辦法,……(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五、替魏延辨誣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