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孫吳為甚麼要建都南京

※此篇節選1946年5月3日《正言報》的《南京為什麼為六朝朱明的舊》一文,今將原文的開頭結尾附於本文的開始結尾,方括號內文字即是。

【邑的選擇,我是為人的關係,重於理的。南京會為六朝明初的舊,這一點,怕言其真相者頗少。漢史,往往史太深了,為建時,必有深謀遠慮,一番理的選擇,不知其實於人的推移,謂求深反失。所我在這裡,願意說幾句話,證明我的主張,再附述一些我對於建問題的意見。】

南京為甚麼會為六朝的邑呢?其實東晉宋、齊、梁、陳不過因襲已。創建一個邑,不是一件容易的情;又當邑創建初,往往是造草昧際,人力物力感不足,所總是因仍舊貫的,憑空創造的少,這是東晉所建南京的原因。至於宋、齊、梁、陳四代,則其政權本是沿襲晉朝的,更無待於言了。則在六朝中,有孫吳的建南京,有加研究的必。

孫吳為甚麼建南京呢?長江流的會,本來是在蘇州,後來遷徙揚州的。秦朝會稽郡的治所漢初吳王濞的城,就知孫吳創業,本在江東,其對岸,直孫策死時,還在歸曹操的陳登手裏,……(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六、姜維和鍾會目录+书签十八、司馬懿如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