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司馬氏之興亡

※此篇原為《三國史話餘》(),刊於《現實周報》二期(1947年8月1日)。原文副標題:恐怖政策對手人是功的,對付政敵是失敗了。

我寫了一篇《司馬懿何人》,有人讀了問我:「依你的說法,求功的,倒嚴刑峻法,壓制其了。」這又不。司馬氏所功,嚴刑峻法,壓制己手的武人,使其不敢十分胡行,固是其一個原因;他的使嚴刑峻法,主的還不是為著約束己手的人,倒是來對付政敵的。那麼,來嚴約己手的人,是他功的因素,嚴酷的手段對付政敵,就為他失敗的因素了。

誰知,歷代法的嚴峻,無有過於魏晉間的。不但動輒族誅,就是嫁的女兒,不免。他的所此,無非是恐怖政策,懾服異己,使其不敢有所舉動罷了。他功了麼?倘使這種政策諸今日,反對他的,將是廣的人民,必非嚴刑峻法所絕其反動的根株。即在昔日,反對他的僅是少數的政敵,並沒有廣的人民為基礎,似乎給他壓了。種瓜瓜,種豆豆,恐怖政策的結果,還是不免於害。

誰知,西晉所滅亡,由於八王亂。八王亂,則是因惠帝殺其太子引的。……(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八、司馬懿如何人?目录+书签二十、晉代豪門鬥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