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晉代豪門鬥富

※《晉代豪門鬥富》,原刊《現實新聞》雙周刊十一期,原副標題為:從汽油的限制五胡亂華。

當兩個文明程度不同的社會,接觸後,較高的社會文明,總會輸入文明程度較低的社會中。這本是有益無害的,文明程度較低的社會,竟有因此陷於衰亡的,這是甚麼原因呢?無他,明明來生利物,你卻不於生利,於浪費虛耗途已。

在歷史,一朝開國後,總盛強安穩一個時期,獨晉朝不。從武帝平吳(公元二八○年)洛陽淪陷(公元三一一年),不過三十一年已。這又是為甚麼?我們知:一個人享過度,就精力耗損,志氣消沉了。晉初有一個遠從魏武帝、近從晉宣帝遺留來的腐敗的文臣、驕橫的武人的政治集團,其中荒奢侈,真是不勝枚舉。我現在且舉其兩件:

其一,是晉武帝的女婿王濟。武帝有一次他裏,他留武帝吃飯,餚饌的講究,不必說了,《晉書》說他「悉貯琉璃器中」。琉璃就是現在的玻璃,當時中國還不造,約是從西域來的。其二,當時的豪門,鬥富,其中最豪富的是石崇。晉武帝因為姓王的有親戚關係,暗中總幫助著他。有一次,內府中一株三尺高的珊瑚樹,賞賜給一個喚做……(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十九、司馬氏之興亡目录+书签後漢亂源與三國始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