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後漢亂源與三國始末

※本篇選呂思勉著《白話本國史》(海古籍版社,2005年版),標題有改動。該書採民國紀元的方法來紀年,1912年民國元年為基準,民元前逆推,稱民國前某某年,簡稱前某某年。

一節 後漢的亂源

兩漢時代,總算是中國統一盛強的時代;兩漢後,便暫入於分裂衰弱的命運了。這個分裂衰弱的原因甚,追溯來,一件便說「後漢時代的羌亂」。

羌族的源分布,已見一篇六章四節,二篇四章二節。這一族分布的方,是很廣的。現在專講後漢時在中國為患的一支,《後漢書.羌傳》說:

羌無弋爰劍者,秦厲公時,為秦所拘執,為奴隸……後亡歸,秦人追急,藏於岩中,免。羌人云:爰劍初藏中,秦人焚;有景,象虎,力其蔽火,不死。既,又與劓女遇於野,遂夫婦。女恥其狀,被髮覆面,羌人因為俗。遂俱亡入三河間。《注》:「黃河湟水賜支河。」案賜支就是析支,就是河曲,不另算做一條河。所注引《續漢書》「河湟間」。諸羌見。爰劍被焚不死,怪其神,共畏,推為豪。河湟少五穀,禽獸,獵為;爰劍教田畜,遂見尊信;廬落種人依者日益眾。羌人謂……(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二十、晉代豪門鬥富目录+书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