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諸葛亮南征考

※本篇選呂思勉著《論字集林.蒿廬札記》(海教育版社,1987年版,728—731頁)。

諸葛亮南征,《三國志》記其甚略。《亮傳》注引《漢晉春秋》曰:亮至南中,所在戰捷。聞孟獲者,為夷、漢所服,募生致。既,使觀於營陣間。問曰:「此軍何?」獲對曰:「向者不知虛實,故敗。今蒙賜觀營陣,若此,即定易勝耳。」亮笑,縱使更戰。七級七禽(擒),亮猶遣獲,獲止不,曰:「公,威,南人不復反矣。」遂至滇池。南中平,皆即其渠師。或諫亮,亮曰:「若留外人,則當留兵,兵留則無所食,一不易;加夷新傷破,父兄死喪,留外人無兵者,必禍患,二不易;又夷累有廢殺罪,嫌釁重,若留外人,終不相信,三不易。今吾使不留兵,不運糧,綱紀粗定,夷、漢粗安故耳。」

《馬謖傳》注引《襄陽記》曰:亮征南中,謖送數十。亮曰:「雖共謀歷年,今更惠良規。」謖對曰:「南中恃其險遠,不服久矣。雖今日破,明日復反耳。今公方傾國北伐,強賊,彼知官勢內虛,其叛亦速。若殄盡遺類,除後患,既非仁者情,且又不倉卒。夫兵,攻為,攻城為;戰為,兵戰……(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曹嵩之死目录+书签諸葛亮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