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諸葛亮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

※本篇選呂思勉著《論學集林.蒿廬札記》(731—735頁)。

諸葛亮表後主曰:「有桑八百株,薄田十五頃,子弟衣食,有餘饒。至於臣在外任,無別調度,隨身衣食,悉仰於官,不別治生,長尺寸。若臣死日,不使內有餘昂,外有贏財,負陛。」及卒,其所言(見《三國志》本傳)。讀史者為談。

其實當時為此者,非亮一人。夏侯惇「清儉,有餘財,輒分施,不足資於官,不治產業」。徐邈「賞賜皆散與將士,無入者」。嘉平六年,詔與田豫並褒(均見《三國志》本傳)。鄧芝「為將軍二十餘年……身衣食,資仰於官,不苟素儉,終不治產,妻子不免饑寒。死日,無餘財」。呂岱「在州,歷年不餉,妻子饑乏」。其所為皆與亮同。

陳表「財盡於養士,死日,妻子露立」。朱桓「愛養吏士,贍護六親,俸祿產業,皆與共分。及桓疾困,舉營憂戚」(見《三國志》本傳)。則尤有進焉者矣。

君子行不貴苟難,不公財則矣;祿盡於外,妻子饑寒則過矣。治生治生,廉潔廉潔,二者各不相妨。

袁渙「前後賜甚,皆散盡,無所儲,終不問產業。乏則取於人,不為嗷察行,……(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諸葛亮南征考目录+书签獎率三軍,臣職是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