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如其不才,君可自取

※本篇選呂思勉著《論學集林.蒿廬札記》(739—740頁)。

蜀先主謂諸葛亮曰:「若嗣子輔,輔;其不才,君取。」(《三國志.諸葛亮傳》)世皆為豁達度推置腹言,實亦不。孫策臨亡,弟權託張昭。《吳志.張昭傳》注引《吳歷》曰:「策謂昭曰:『若仲謀不任者,君便取。正復不克捷,緩步西歸,亦無所慮。』」其言與備亦何異?董昭建議:「宜修古建封五等。」太祖曰:「建設五等者,聖人,又非人臣所制,吾何堪?」昭曰:「古來,人臣匡世,未有今日功;有今日功,未有久處人臣勢者。」(《三國志》本傳)此乃明白曉暢言,勢所迫,雖聖人將奈何哉?菁華已竭,褰裳,為是言易,行是,不。古來聖賢豪傑有蓋世才智,卒不免於敗亡此。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獎率三軍,臣職是當目录+书签馬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