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馬鈞

※本篇選《呂思勉遺文集》()(1997年版,600—601頁)。

古今巧士,莫過馬鈞。裴秀難,曹羲復與同,何哉?傅玄說羲曰:馬氏所,因變。是則初所言者,不皆是矣。其不皆是,因不,是不世巧,無由。曰「因變」,曰「初所言者不皆是」:則鈞所就,亦皆屢試後;試無者,亦在所不免。度秀、羲等必是忽。此固為淺見。來長於巧者,短於言。巧者所就,非其所傳,長於言者傳,其人不長於巧。不知其曲折,不著其屢試屢易艱苦;但眩其就神奇,遂若凡有巧制,皆冥思,一蹴就矣。此古來備物致立器為利者,其真,所無傳於後。

前人巧制,每不傳於後,淺者每咎後人不克負荷,此亦不。凡物綿延不絕者,必其有於時者。三國世,諸葛亮連弩,馬鈞五倍;鈞又發石車;亮又木牛流馬;時蜀又有李譔,致思於弓弩機械;吳亦有張奮(奮,昭弟子,見《昭傳》),造攻城攻車。蓋時攻戰方亟,故軍械及運糧具,相繼興。一統矣,攻戰無所復;運糧當時情形,亦無須乎木牛流馬,則其器安傳……(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如其不才,君可自取目录+书签關羽欲殺曹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