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關羽欲殺曹公

※本篇選呂思勉著《論學集林.蒿廬札記》(737頁)。

《華陽國志.劉先主志》:建安五年,公東征先主。先主敗績,妻子及關羽見獲。公牡羽勇銳,拜偏將軍。初,羽隨先主從公圍呂布於濮陽,時秦宜祿為布求救於張楊。羽啟公:「妻無子,城乞納宜祿妻。」公許。及至城門,復白。公疑其有色,納。後先主與公獵,羽予獵中殺公,先主為惜,不聽,故羽常懷懼。公察其神不安,使將軍張遼情問。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我受劉將軍恩,誓共死,不背,當立功報曹公。」公聞義。

案關羽壯士,與劉備誓共死,不肯背,其夙,其懷懼不安,則初求秦宜祿妻,曹公納,及嘗殺曹公故。

《三國志.關羽傳》於此均未敘及,則情節漏略矣。注引《蜀記》與《華陽國志》略同,但言公留宜祿妻,羽不安,更不言羽因殺曹公懷懼,情節亦為不全。羽初取宜祿妻,其當懷懼,固不嘗殺公深。惟云:「獵中,眾散,羽勸備殺公。」眾散二字,又補常璩闕。知古人敘,不甚密,求一真,非互相校勘不。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馬鈞目录+书签李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