附錄 李邈

※本篇選呂思勉著《論學集林.蒿廬札記》(737—738頁)。

《華陽國志.先賢士女總贊》云:李邈,守漢南,邵兄。牧璋時,為牛鞞長,先主領牧,為從。正旦命行酒,進見,讓先主曰:「振威討賊無功,未效,先寇滅,邈將軍取鄙州,甚為不宜。」先主曰:「知其不宜,何不助?」邈曰:「匪不敢,力不足耳。」有司將殺,諸葛亮為請,免,為犍為太守、丞相參軍、安漢將軍。

建興六年,亮西征,馬謖在前,亮將殺。邈諫,為秦赦孟明,霸西戎;楚誅子玉,再世不竟。失亮意,還蜀。

十三年亮卒(案:亮卒在十二年)。後主素服髮哀三日。邈疏曰:「呂祿、霍禹,未必懷反叛,孝宣不為殺臣君,直臣懼其逼,主畏其威,故奸萌生。亮身杖強兵,狼顧虎臣,五不在邊,臣常危。今亮殞歿,蓋宗族全,西戎靜息,為慶。」後主怒,獄誅。

夫惡不一久矣。今讀《三國志》,諸葛亮為朝野所,更無異辭,此豈實錄乎?邈幾為先主所誅,亮為請免,則於亮非有憾,其言此,則當時同邈所危者,必不止一人。特莫敢為言,若有議,則史不傳耳。邈則謂直矣,縱不其言,何至獄誅?後主……(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關羽欲殺曹公目录+书签姜維不速救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