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首都 故宫三大殿

北京城的故宫中间,巍崛的三座宫殿是整故宫的重点,“紫禁城”内建筑的核。整故宫说,那庄严宏伟的气魄;那富组织,又富图画的体形风格;那处理空间的艺术;那的工程技术,外表轮廓,平面布局间的统一的整体,无否认的,它是全世界建筑艺术的绝品,它是一组伟的建筑杰,它是人类劳动创造史中放异彩的奇迹一。我有充足的理由,我“世界一”骄傲。

三殿的前面有两段序幕的布局,是值注意的。一段,由安门,经端门午门,两旁长列的“千步廊”是严肃的端。二段在午门与太门间的广场,更是一丽的前奏。一弧形的金水河,河五白石桥,在黄瓦红墙的气氛中,北望太门的雄劲,环境适给三殿做了理准备。

太、中、保三座殿是前排列着同立在一庞崇高的工字形白石殿基面的。台基称“殿陛”,共高二丈,分三层,每层有刻石栏杆围绕,台列铜鼎等。台前石阶三列,左右各一列,路有雕镂隐的龙凤花纹。尺度的一组建筑物,是更宏尺度的庭院围绕的。广庭气魄是无法形容的。庭院四周有廊……(内容加载失败!)

(ò﹏ò)

抱歉,章节内容不支持该浏览器显示~

【为了使用完整的阅读功能】

请考虑使用〔Chrome 谷歌浏览器〕、〔Safari 苹果浏览器〕或者〔Edge 微软浏览器〕等原生浏览器阅读!

谢谢!!!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目录+书签北海公园